-怎么判断走步违例,中枢脚怎么判定走步



怎么判断走步违例,中枢脚怎么判定走步

全篮球原创。本系列是虎扑体育头版头条推荐文章,阅读全文请访问:http://www.cbagm.com/tag/走步/

大家好,我是阁楼,今天我们来讲讲走步问题。先上一张图:

这是最近非常热的一个GIF,关于这个GIF中7号肥仔是否走步的讨论,在篮球爱好者中间形成了一次族群撕裂,坚持走步与坚持不走步的双方针锋相对,争吵的激烈程度不亚于刚刚结束的NBA总决赛——这也就是我写这个系列的初衷。

但是我们先去不谈这个球——反正我直接给出答案其实也没有什么卵用,不服的还是不服。

就我个人而言,我所希望的不是赢得辩论,而是授人以渔。因此我决定把如何判断走步写成一个系列文章,看完这个系列,相信你对走步的判定不会再有原则上的问题(但尺度上的问题是永远存在的)。而神图中的7号走没走步,最终的结论,最好由你来下。

这个系列计划分成4个部分。前三个部分是基于国际篮联的规则来谈的,分别是1 中枢脚 2 跳步 3 临场判罚尺度以及其他问题。为了避免混淆,第四部分我们也讨论一下NBA的走步规则。四个部分的链接如下:

如何判断走步违例|第一部分:中枢脚

如何判断走步违例|第二部分:跳步

如何判断走步违例|第三部分:临场尺度以及争议原因

如何判断走步违例|第四部分:NBA规则以及其他争议点

下面我们开始第一部分。先从中枢脚和走步违例的概念入手。

第一部分:中枢脚

走步(带球走)违例的定义是:当队员在比赛场地上持着一个活球时,他的一脚或双脚超出本条款(第25条)所述的限制向任一方向的非法移动。[1]

这里确立了违例的各种前提,我们注意这两点:持球(holding a live ball)、超出条款限制的移动。反过来说:如果没有持球,就不可能走步违例。如果没有超出条款限制的移动,就不可能走步违例。

那么怎么界定移动有否超出条款限制呢?先不考虑第25.2.3款的持球倒地(小问题我们放到第三部分再谈),规则允许的移动主要体现在第25.2.2款“在比赛场地上控制了活球并已确立了中枢脚的队员带球行进”中。那么我们就看到了一个关键的规则术语“中枢脚”(pivot foot)。也就是说,理解中枢脚的确立,是判断是否走步违例的关键。

所以整个判别走步违例的流程是这样的:确立持球状态——确立中枢脚——判定有否非法移动。

在分析中枢脚确立之前给大家几个判断规则认识程度的Tips。

1.1pivot foot,这个词在中国篮协翻译为中枢脚;在台北篮协翻译为中枢脚,在香港篮协翻译为中枢足。因此当听到有人用“重心脚、轴心脚”之类的说法讨论规则,虽然不必完全否定,起码应该对他熟悉规则的程度打上一个问号。

1.2 中枢脚一经确立,不能更换。因此当听到有人说“中枢脚换了”,不妨直接将他归到没有看过规则的行列。第一条还可以说是习惯问题,第二条则是原则问题。

1.3 确立中枢脚的前提是接住一个活球(Catches a live ball,可能是接住传球,抢到篮板并持球,抢断并持球,结束一次运球并持球,等等)。如果没有形成Catch,例如手在球的侧面未形成携带时,是不能开始确立中枢脚的。经常有球迷做球星走步的GIF,为了凸显步数很多,甚至在仅仅是手指触及球时就开始打12345,这是不正确的。

下面我们用规则第25.2.1款来判断中枢脚。我把脚在地面并且接住活球时中枢脚的判定状态归纳为三种:1、中枢脚未定。2、确立中枢脚。3、没有中枢脚。注意,这里1和3是两个不同的状态。

然后实战中有以下4种情况[2]:

2.1 双脚站立在地面上接住一个活球。(中枢脚未定)。然后抬起一脚,另一脚就成为中枢脚(确立中枢脚)。

2.2 移动中接住一个活球,此时有一脚正接触着地面,该脚就成为中枢脚(确立中枢脚)。

2.3 双脚离开地面接住一个活球,然后双脚同时落地(中枢脚未定)。然后抬起一脚,另一脚就成为中枢脚(确立中枢脚)。

2.4 双脚离开地面接住一个活球,然后单脚落地,该脚就成为中枢脚(确立中枢脚)。然后跳起这只脚,再双脚同时落地,此时哪只脚都不是中枢脚。(没有中枢脚)

下面来几个经典的案例,各位可以自己判定一下:

此图显然适用情况2.1,双脚站立在地面上接住一个活球,抬起左脚,右脚成为中枢脚。

此图显然适用情况2.2,移动中接住一个活球,此时右脚正接触着地面,右脚成为中枢脚。

顺便也判定一下神图的中枢脚:

此图适用情况2.3,双脚离开地面接住一个活球,然后双脚同时落地(此时中枢脚未定)。然后抬起右脚,左脚脚就成为中枢脚。

当然也有同学在下图这个点判定持球,那么变回情况2.2。左脚正接触着地面,左脚成为中枢脚。然后跳起中枢脚,双脚同时着地。

如之前我强调的,判断走步违例,我们要避免的是原则上的问题,但尺度上的问题是永远存在的。因此这里我给出一个开放的态度,情况2.3和情况2.2,你不妨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当然,我个人是支持情况2.3的判定的,理由我们放到第三部分再讲。

之后我们来看如何利用中枢脚识别走步违例。裁判圈常用的判别走步的几个基本原则如下[3]:

3.1 开始运球时,在球离手之前中枢脚不可抬起。这是规则原文。(特例:哪只脚都不是中枢脚时,开始运球任何一脚都不能抬起。)

3.2 双脚站在地面投篮或传球,中枢脚可以抬起/跳起,但球出手前任一脚不能落回(return)地面。

3.3 移动中投篮或传球,中枢脚可以抬起/跳起,然后一脚或双脚同时落地。之后一脚或双脚可以抬起/跳起,但球出手前任一脚不能落回(return)地面。

那么3.2中抬起中枢脚,然后金鸡独立是否允许?由于规则限定的是落回(return)地面,金鸡独立时,非中枢脚并未跳起,更谈不上落回。所以是合法的。

金鸡独立的问题,FIBA官方的裁判教学视频有相应的阐述[4]。

解释如下:Black 15 …… lifts his right pivot foot and releases the ball for a shot before the pivot foot returns to the floor. Legal play.黑15抬起中枢脚,并在中枢脚落回地面前出手,合法动作。

但是抬起中枢脚投篮要注意区分“旋转”和“向前跳一步”的区别。注意黑15的步法,有中枢脚做旋转动作,非中枢脚落地后(一定要在两脚都接触地面以后)才能抬中枢脚投篮(传球)。如果在旋转时出现了腾空,那么就形成了跳起中枢脚,然后另一脚落回(return)地面的违例情况。

顺便说一句,投篮或传球的场合,规则只限制了中枢脚的落地,绝对没有限制抬起。如果有人说“中枢脚抬起,走步”,唔,这是原则问题,直接归到没有看过规则的行列可矣。

下面我们应用判别走步的两个原则,来判定上文确立了中枢脚的几个经典案例。

根据3.2,右脚成为中枢脚,中枢脚可以跳起,任一脚落回地面前球已出手,好球。

当然容我在此吐个槽,这个图来自rick-torbett的Better Basketball,世界上最好的篮球教学视频,怎么可能违例……

那么这个图,右脚是中枢脚,在球出手前,右脚已经落回地面,走步。

至于神图,各位可以自己考虑一下,我们把它放到下一节“跳步”再来分析。预计明天写完。

顺便说一句,对本文的任何问题,或者规则疑问,请加我微信 全篮球 提问即可。

谢谢大家的支持。

参考文献:(你见过写个规则科普还列参考文献的吗??)

[1]FIBA, 2014 Official Basketball Rules 25.1.1[EB/OL],http://cbagm.com/Rules/FIBARules2014.html?page=30, 2014.10.1

[2]FIBA, 2014 Official Basketball Rules 25.2.1[EB/OL],http://cbagm.com/Rules/FIBARules2014.html?page=30, 2014.10.1

[3]FIBA, 2014 Official Basketball Rules 25.2.2[EB/OL],http://cbagm.com/Rules/FIBARules2014.html?page=31, 2014.10.1

[4]FIBA, Guidelines for Referee Education[EB/OL],http://www.fiba.com/pages/eng/fc/expe/refe/p/openNodeIDs/1059/selNodeID/1059/guidelines_volume1.html, 2010.7.25

走步:手拿球走三步算走步 三步上蓝:拍球后拿起球走三步再投蓝 在接到球或者断球后,两脚同时落地的,任意一只脚移动,另一只不动,则另一只脚为轴心脚,此时只要轴心脚不动,即不算走步! 怎么样判断走步违例? 1中枢脚的确定 队员双脚着地接到球,可以用任何一脚做中枢脚,一脚抬起的一刹那,另一只脚就成为中枢脚。

NBA和中国的CBA是不是关于三步上篮的规定不一样

篮球运动不允许持球队员移动轴心脚,否则被吹走步违例,但有一个例外,那就是三步上篮.他是要求球员持球时分别迈开2步,在第3步起跳的同时出手上篮或者投篮.按你的说法那是肯定走步了.
NBA现在流行的吹罚标准不再是看"走了几步",而是看持球上篮动作是否连贯.比如跳步,在跳步后按国际篮联的规则是不可以再移动脚步的,但现在NBA里很多球员在跳步后都再迈开一步,甚至一个转身后再在空中出手.这是为了增加比赛精彩而从街头篮球借鉴过来的.姚明老是被吹走步和他动作不连贯有着很大的关系.
上篮又按出手时手与肩的相对高度,分为高手上篮和低手上篮;上篮包括单手和双手两种手部动作,同时又还包括行进间和跳起两种身体姿态。手部动作有正手、反手、勾手的区别。
高手上篮是指在球出手的瞬间,手腕高于肩部;而低手上篮则是指球出手的瞬间,手腕低于肩部以下。
上篮一般称三步上篮或三步跨篮,是一项基本的投篮技术,它的最后出手可以是高手上篮,甚至是扣篮,一般弹跳力好的球员或大个子球员喜欢用;而小个子球员或者是在对方身材较自己高一截的防守下,多用低手上篮增加隐蔽性。

NBA走步是怎么算的?详细点的?和国际篮联有什么区别吗?

  NBA与FIBA走步规则的比较:
  1、NBA的走步规则比FIBA规则多规定了一些特例,例如:
  “f 一名球员尝试投篮后,如果球没能碰到篮板、篮筐或者另一名球员,投篮者不得成为第一个接触球的人。
  g 一名球员不得成为第一个接触他自己传出的球的人,除非球碰到了他所进攻的篮板,篮圈,或者另一名球员。”
  这两条在NBA规则中特别明文禁止,而在FIBA规则中并没有提及,也就是没有明文禁止。
  2、关于持球滑行的区别。
  FIBA规则明文规定了队员跌倒、躺或坐在地上时的走步情况,原文如下:“25.2.3 队员跌倒、躺或坐在地面上: 当一名队员持球时跌倒和滑动在地面上,或躺或坐在地面上获得控制球是合法的。如果而后该队员持着球滚动或试图站起来是违例。”
  而NBA规则则是规定“e 一名球员持球落地,或者停下时,不得依靠滑行获利。”
  对比发现,FIBA规则允许球员以躺或坐的姿势在地面上控制球并滑行,只要不抱着球滚动或站起来,而NBA规则完全禁止任何形式的滑行获利。当然至于如何才叫“获利”就要看裁判的理解了。
  3、关于单脚跳的区别。
  NBA规则明文禁止单脚跳,规则原文如下:“h 在停止运球或者获得对球的控制时,一名球员不得连续以同一只脚接触地面(单脚跳)。”
  而FIBA规则却没有禁止单脚跳,见规则25.2.2:“对在场上控制了活球并已确立中枢脚的队员的带球行进”,规则规定“移动时:传球或投篮,队员可跳起中枢脚并一脚或双脚同时落地,之后可以抬起一脚或双脚,但一脚或双脚抬起后在球出手之前任一脚不得落田地面。”
  可以看到,FIBA规则规定在移动中,跳起中枢脚后可以一脚落地,但没有规定落地的必须是非中枢脚。那么是否可以以中枢脚为支撑做单脚跳呢?在这条规则中貌似并没有禁止。
  4、关于跳转身动作的区别。
  FIBA规则25.2.2“对在场上控制了活球并已确立中枢脚的队员的带球行进”中规定“双脚站在地面上时:传球或投篮,队员可跳起中枢脚,但在球出手之前任一脚不得落回地面。”
  对这一规则,我这样理解,双脚在地接球,队员以中枢脚为轴做转身动作时,一旦中枢脚和非中枢脚同时离地,在出手前如果非中枢脚落回地面(即跳转身动作),就是带球走。即FIBA规则禁止球员做跳转身的动作。
  而对于这一动作,NBA规则的规定却有所不同:“d 如果一名球员处于控制球状态,从地面抬起了中枢脚,则必须在中枢脚落到地面之前将球传出或者投出。”
  不同之处在于,NBA规则规定,中枢脚抬起后,出手前中枢脚不得落回地面,却没有禁止非中枢脚落回地面。那么如果在转身时,中枢脚和非中枢脚同时离地了,且出手前非中枢脚落回地面,也是不违反规则的。也就是说,NBA规则没有禁止跳转身的动作。
  很明显,FIBA规则对转身动作的规定更为严格,要求在整个转身动作中中枢脚都不得抬起。而NBA规则对这一动作则放得比较宽,允许转身的同时中枢脚离地的情况。
  5、关于移动中接球瞬间任一脚在地情况下的中枢脚确认。
  先看FIBA规则:“25.2.1 对在场上接住活球的队员确立中枢脚: 移动时: 如果一脚正触及地面,该脚成为中枢脚。如果队员双脚离地后一脚落地,于是,该脚成为中枢脚。”
  举例说明,在上篮时,如果接球瞬间双脚腾空,之后右脚着地,则右脚为中枢脚,接下来可以左脚着地,右脚抬起,起跳出手,只要在出手前任一脚没有落回地面,这个动作就是合法的。也就是说,接球后还可以走两步。
  而如果接球瞬间右脚已经在地,则右脚确认为中枢脚,接球之后只能左脚着地,右脚抬起,起跳出手。也就是说,接球后只能走一步。
  但如果仔细回忆所做的动作,大部分人无论接球瞬间是否有脚在地,在接球后都是走两步上篮,而这种动作一般裁判也不会认为是走步。这就是通常所说的“偷半步”。因为接球瞬间双脚的着地情况很难以肉眼去捕捉,别说裁判了,即便是做动作的球员本人也未必清楚那一瞬间的情况。因此只要这个动作做得不是太慢,裁判通常都认为接球瞬间球员的双脚是腾空的。也就是说,裁判在平时的判罚中总是默认接球后可以走两步。
  再来看NBA规则对这种情况是如何定义的。NBA联盟在10年之前就这一情况的规定与FIBA规则是一致的,但在10赛季修改了走步规则:“b 当一名球员在移动中接到传球,或者正结束运球,可以在停下、传球或者投球之前走两步。当一名球员在移动中接到传球,必须在第二步迈出前令球离手以开始运球。第一步发生于球员在控制住球之后,有一只脚,或者双脚同时接触地面时。”
  重点在最后一句,第一步的确认。规则明文规定第一步发生在球员在控制住球之后,任一脚触地时,这就排除了球员在控制球的同时,任一脚在地的情况。
  为了便于大家比较,我贴出修改前后的规则原文:
  2010版:“The first step occurs when a foot, or both feet, touch the floor after gaining control of the ball.”
  2007版:“The first count occurs:
  (1) As he receives the ball, if either foot is touching the floor at the time he receives it.
  (2) As the foot touches the floor, or as both feet touch the floor simultaneously after he receives the ball, if both feet are off the floor when he receives it.”
  注意关键字“touch”和“touching”,前者表示任一脚着地,后者表示任一脚在地。明显的,旧版规则规定接球瞬间任一脚在地就确认为第一步,而新版规则则完全排除这一情况。
  也就是说,球员接球瞬间有任一脚在地的情况,在新版NBA规则中不被认为是第一步。有了这个规则,上面所说的裁判的默认判罚就有了规则的支撑。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 Post